十方清酒。

彩蛋正在途中。

如果还有明天

文笔差,求轻喷。occ全是我的。


起初范闲对李承泽的死只有惋惜。他只是想为藤子荆报仇,想让藤子荆瞑目,想在这吃人的地方为藤子荆讨一个公道。人人都说死的不过是个护卫,范闲就要打破他们的愚昧。

 

大东山之变,李承泽竟和太子,长公主联手做局,想要弑君。即使是这样,范闲仍想保李承泽的一条命,他也庆幸庆帝在所有事情落幕后有一丝舔犊之情:留太子和二皇子的命,终身幽居在太子府,二皇子府。

 

范闲常常的在想,他流着李家的血液。可他无法理解李承乾和李承泽。上一世卧病在床的经历让范闲十分惜命,尤其是现在有了一个健康的身体。李承乾和李承泽的死给他信奉好死不如赖活着这条至理名言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后来的事情越来越多,陈萍萍的死和他老娘的死亡真相压着范闲不停的往前走,倒也没有时间再去想着二位皇子的死。

 

尘埃落定时,范闲已是手握国库和检察院的权臣,真真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时,范闲发现李承泽出现在他脑海里的次数直线上升。意识到这一点后,范闲开始默写红楼。花了几天的时间闭关,乐的范思哲是想开口改叫他“爹”。但在他亲姐范若若宛如刀子的目光下垂头丧气的走出了房间。

 

范若若亲亲热热的叫了他一声“哥”,身后跟着的李弘成鞠了一躬“范大人”,低声嘱咐了范若若几句后便又鞠了一躬“弘成告退”。范闲抽空看了一眼,知道李弘成还在因为李承泽的死介怀。

 

范闲忽然有些委屈,我是想保老二一命,庆帝也特赦了他。谁知道李承泽和李承乾联手之后倒是心灵相通,两方无通信的情况下先后喝了毒酒。李承泽甚至还掐着时间!如果他在早一步去的话,如果在早一步。。。。。。范闲又想,早一步又如何,这人是存了死志,就算这次救回来了,那下次呢,他又当如何。

 

范闲下意识的缩起了两条腿,抱膝坐在椅子上,这个姿势并不怎么漂亮,但却让他有些安全感。“哥哥。”耳边响起了范若若担忧的声音。“哥哥。”范若若又叫了一声。范闲抬头看着范若若,发现小姑娘的眼里满是泪水,泫然欲滴。范闲扯出笑容想安慰她,自己的声音却带着一丝哭腔,沙哑道“别哭,哥哥不是好好的。”似是察觉到自己的笑容有些难看,范闲敛起笑容。

 

兄妹二人平息了半晌。范若若只说哥哥要注意身体,写书也不急在一时,明天再来看望哥哥。

“若若”范闲的声音有些迟疑,似乎是在纠结要不要继续说。范若若见状重新坐在桌前,拿着水壶倒了一杯水递给范闲。“哥哥是想问弘成?”

 

是了,若若向来是聪明的。范闲双手紧紧握着水杯,想从热气腾腾的杯中汲取些温度。

 

“弘成他一向对我很好,关心我,爱护我。我想开医馆他也依着我”范若若有些羞涩的笑着,随后又皱起了两根细眉,“我知道因着二皇子,他和哥哥有些误会,我和弘成之间向来没有什么秘密。可是这件事我和弘成提起时,他只说是他心中有些遗憾,这其实与哥哥无关,是他自己的问题,让我不要忧心。”

范闲听闻苦笑一声。他早前来到京都时便已知晓,如今的定州军神,昔日的靖王世子李弘成与李承泽十分要好,李弘成甚至是包揽了李承泽招贤纳士的活计,为他出面,毫不在乎一旁虎视眈眈的太子殿下。

 

没等范闲开口,李弘成去而复返。他只沉默的站在门口,不开口,也不进屋里,半响后开口说“若若,思哲说找你有事商量,托我过来说一声”

 

范若若走后,范闲心里想着你们李家人倒是像吃定我们范家人一样,就这理由,就这,范思哲都不会信。面上却没表态,他冷眼看着李弘成在范若若走后对他行的大礼。“院长大人,听闻最近您被刺杀,不知您可否有恙。”李弘成伏在地面,低声问道。

 

范闲看不清他的表情,也低声回到“小事,世子不用担心。”

 

二人就此生拉硬扯。

 

范闲心里明白李弘成是为了范无救而来,可李弘成只字不提。讲讲朝堂,问候身体,甚至和他聊起红楼。

 

“你们李家都这样吗?喜欢绕着弯子说话,反正也能达到目的。”

 

“范无救是在监察院,如果你是想问他的话。”

 

李弘成一怔,似是想起了那个同样讲话就像山路拐了十八弯的青年,嘴角露出一抹笑意。

 

“院长客气了,彼时我们都不清楚谁才是最后的胜者,说话自然是要小心一点。”

 

范闲微微摇晃了一下身子,他蹲坐在李弘成面前的椅中,双手抱着膝盖,看着有些疲惫。“和我聊聊他吧。”

 

李弘成看着眼前这人用着与他哥哥别无二般的姿势,眼眶有些酸涩。他一撩袍子坐在门口。

 

轻声说到“聊什么呢。”这话就像是从齿缝里挤出来的一样,若不是范闲身负霸道真气,差点也听不清。

 

“有记忆的时候我们就在一起玩了,我并不是一开始就和承泽最好的。承泽,我,太子我们三个年龄相仿,又都是皇家人,关系都是极好的,承泽稍稍大些,便带着我们满皇宫的玩耍。今天摘御花园的花,明天偷膳房的糕点。把皇宫闹的鸡飞狗跳。”

 

“那应该也是承泽短短的一生最快乐的时光了吧。”

 

李弘成的声音里带着一些笑意,他抬头望着天空,低声叹道“真是个好天气啊”

 

范闲跟着他望向天空,天那么蓝,连一丝浮絮都没有,像被过滤了一切杂色,瑰丽地熠熠发光。

“五岁的冬末,我被父王关在家里,禁止进宫。等两个月后再进宫里,一切都不一样了。承泽变了,太子也变了,宫里一切都变了。”

 

“后来我才知道承泽被人推进湖里。”

 

范闲:“李承乾。”

 

李弘成抬眼道:“监察院没有查到。”

 

“从这以后,承泽身边多了一个谢必安。我十二岁时,承泽封王,出宫建府。这就像一个信号,开始有人投诚,承泽麾下的人也越来越多,八家将也就此建立。在你没来京都之前,他与太子分庭抗礼。”

 

“你把京都这一滩浑水搅的更乱,也打破了承泽和太子心照不宣的界限。想必上一位陛下也是愿意的。内库,监察院,庆帝,范建,陈萍萍。”

 

“真是可笑,同样是儿子,有人生来就是他的继承者,有人得到了陛下的溺爱,怎么偏偏他就叫小石头,偏偏他就是那块磨刀石。”范闲瞳孔猛的缩小,抱着膝的手无力地垂在身边。磨刀石!庆帝与他说过的这些话分明没有外传过。

 

范闲想开口问,开口后只短促地“啊”了一声,李弘成看着他的神色,轻笑说“不打紧,这种事情猜的出来。承泽那么聪明。”

 

“范闲,你说死的不是一个护卫。”李弘成的声音变的又快又急,甚至算得上是尖酸刻薄。“范闲,你杀了多少他的侍卫!你折断了他多少羽翼!为何你独独对他那样苛刻!”

 

轰!

 

范闲只觉得耳边嗡嗡作响,心跳也越来越快。与李承泽最后一面的场景也越来越清晰。

 

他嘴角流着血,说真疼啊。他和着血吃下一颗葡萄,皱着脸说好苦。

 

他说:

 

“小范大人,帮我照顾好母妃,她爱看书。”

 

“灵儿既是你的徒弟,想必小范大人也会照顾好她。”

 

“弘成是真心喜欢若若小姐的,此番我的事,他都没有参与。”

 

“劳你放过我最后的府将,幕僚。”

 

“我写好了遗书,怪罪不到你的头上。”

 

他说:“我就是个笑话。我输了,但他也没赢。”

 

他还说:“范闲,你为何独独对我这般苛刻。”

 

范闲竟是急火攻心,吐出一口血来。李弘成赶紧闪开,皱着眉头让范闲收拾好自己,别让范若若看见了误会。

 

“聊也聊完了,院长大人,范无救我可否能带走,此后山高水长,他再也不会出现在范院长的眼前。我可用我的性命作保。”范闲现在只觉得李家人果真是’无情无义’,目的达到后,连基本的虚与委蛇都做不到。他扯下腰牌扔给李弘成,哑声道“人你带走吧。”

 

李弘成果然拿了就走,还去前厅先送了范若若回府。

 

又是几十个春去秋来,范闲每每都会去李承泽的墓上去送些葡萄,讲讲近日发生的趣事,说李弘成与范若若的孙子酷爱读书,总是缠着他,昔日震惊文坛的小范诗仙快江郎才尽了。范闲摸着墓碑上的名字。“承泽,我老了,可你一次都没来过我的梦里,我都快忘记你的样子啦。”

 

“我这些年也没闲着,培育了新品种的葡萄,还想了好多葡萄点心。”说完范闲又羞笑了一下。“我明白的太晚啦,我们那么相似。我来到这个世界,遇见了你,最后才发现,你是我的半身。”

 

范闲倚靠在墓碑上,慢慢地合上了眼睛。

 

 

 

范闲再睁眼时,被藤子荆的大脸吓了一跳,当场栽下马车。如同大梦一场,但身体的疼痛却告诉范闲,这是一个真实的世界。他回到了一切还未开始的时候。范闲激动的仰天长啸:“老天待我不薄,我到京都一定把各路神仙都拜了!感谢CCTV,感谢MTV,感谢KTV,感觉我老娘。”

 

藤子荆并红甲骑士一起木着脸看着这位范府公子发疯。

 

范闲觉得自己是归心似箭,留了封给藤子荆的书信后在夜晚夹着五竹快马加鞭赶路程。

 

十五天的路程压缩在五天赶到了京都,范闲找了一间客栈草草洗漱了一番。穿着与李承泽初见的蓝色衣袍。准备带着他叔夜探皇子府,站在二皇子府里的时候范闲突然又觉得有些不真实。

 

快剑呢!?

 

就算他带了他叔,武力值翻倍,按理说谢必安也会第一时间发现他们。范闲呆愣在哪里,心里想着等和李承泽打好关系之后定要参一笔谢必安。身为二皇子府的剑客,居然如此懈怠。承泽的安全怎能交给此人。还是我亲自来比较好。

 

范闲拉着他叔快速过了一边皇子府,却发现此间的主人并不在府中。气闷地他直咬牙。

五竹对范闲的郁闷嗤之以鼻,他觉得这个孩子果真是没有遗传到他家小姐的半点聪慧,也就比较抗揍。“既然你要找的人不在府中,那我们就出去找他。”

 

范闲闻言嗞着大牙乐。“叔,一语中的啊。”

 

流晶河畔,范闲看着一座画舫咬牙切齿。

 

他知道承泽心里苦,需要找些乐趣来慰藉。

 

可这,这一船的姑娘!有人奏琴,有人跳舞,脚边坐着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给李承泽捏腿。怀里抱着地姑娘一口葡萄一口酒的喂着李承泽,温香软玉在怀,哄的李承泽眼睛都笑弯了。

 

范闲有点酸,你怎么还和别人谈上风月了。以前都是和我谈的。

 

五竹看着范闲急哄哄带着他赶到京都,到了京都饭都没吃的给自己置办了一身如花孔雀般的行头。从二皇子府出来后这般那般的威胁了一个颇为...猥琐的中年人,好不容易找打了他心心念念的人又神神叨叨的站在这里抠手指。

 

五竹觉得麻烦,于是领着范闲直接飞入画舫中。

 

画舫里,姑娘们好像已经习惯了这个场面。倒是李弘成惊的你你你半天没说出话来。李承泽眯眼看着范闲。

 

范闲也在打量着李承泽。没等他开口自我介绍,谢必安就出剑横在李承泽身前。范闲无语,心里想着我可是带了大杀器来的。

 

范闲刚开口叫了声殿下。李承泽就喊了句“有刺客”,范闲的笑僵在脸上。在突然冒出的许多侍卫的攻击下抱头鼠窜。

 

逃跑前还不忘扯着嗓子喊道“殿下,我是范闲,儋州来的。下次我们再来好好谈风月。”

 


评论(20)

热度(15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